当前位置: 首页  公示公告

李清平博士学术报告会- 走向深水的海洋工程

作者:发布时间:2014-11-28浏览次数:356

 

能源与环境学院学术报告会
报告题目:走向深水的海洋工程
报 告 人:李清平博士   中海油研究总院 首席工程师
西华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客座教授
    间:2014年12月1日上午10:00
    点:1B201
    办:能源与环境学院 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欢迎全校师生光临!
报告人简介
李清平,工学博士,中海油研究总院首席工程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11年度中国经济女性年度十大创新人物,中国青年成长成才身边的榜样,中国海油最年轻的工程专家,深水水下生产技术、流动安全保障和天然气水合物技术学科带头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工程专家。同时担任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中央企业科技协会委员,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多相流分会学术委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水合物分会副理事委员、国家能源深水工程中心学术委员、国土资源部和中国科学院水合物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
她先后主持国家863、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国家级项目6项、国总公司级科研项目8项、生产项目15项,为国家中国长期战略规划主要执笔人,完成30个海上油气田的工程方案研究,获得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40项,软件著作权7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15次(创新个人1次、特等奖1次、一等奖2次、二等奖4次、三等奖6次),发表第一作者论文30篇、合作文章100篇,其中SCI、EI、ISTP等收录85篇,主持2部、主要参加1部国家标准编写。她及所带领团队主要成果如下:
(1)深水气田流动安全实验研究和工程设计技术体系建立:主持研制了世界先进的深水高压低温室内实验系统,完成我国第一个深水气田水深1480米、荔湾3-1气田深水流动安全保障系统工程设计,较深水平台节省近5亿美金,打破国外垄断,为我方在合作中争取到主动权;
(2)多相增压、段塞控制等技术自主研发与推广应用:自主研制的国内第一套螺旋轴流式多相泵工业样机在为河南油田19口井增压,为多相泵在QK17-3平台、锦州21-1、涠洲区域海上油气田开发中应用奠定基础,效益约3000万;集管道流型分离与离心分离于一体的段塞控制技术、智能节流控制技术在QK17-2平台、文昌116得到成功应用,直接效益近亿元。在《工程热物理》、国际学术会议发表论文多篇,为国内相关专业引用率最高的文献之一。
(3)水下油气田工程设计和国产化探索立:主导设计国内第一个水下气田崖城工程设计、完成荔湾3-1气田深水区域平行设计,研制国内第一套水下采油树单元测试系统,编制水下生产设计指南,作为两套水下生产系统国家标准第一起草人,获得公司和行业优秀标准。
(4)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技术和风险评价技术探索:建立了世界先进的三维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模拟实验系统和核磁、CT、力学特性等基础特性测试系统,开展了开采机理的研究,目前所带领团队在水合物开采和风险评价方面公开发表文章和专利在世界上排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