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西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简介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以能源动力类、水利类的学科专业为办学特色,是学校优势特色学科和四川省首批“一流”学科建设学院。学院源于建校初1960年四川农机学院农业机械化系开设的“农用水力机械”专业,1985年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

学院办有“能源与动力工程”、“水利水电工程”2个本科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省一流专业、省级本科人才培养基地、省级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下设“流体机械及工程”、“电厂动力系统及自动化”2个专业方向,其中“流体机械及工程”专业方向是西南地区最早也是目前唯一开设的专业方向;“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是校特色专业、省级本科人才培养基地、省级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下设“水工结构”、“生态水利工程”2个专业方向。拥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能源动力”、“土木水利”专业硕士学位点。目前在读硕士生200余人,本科生1200余人。毕业生就业前景好,近年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学院现有教职工70余人,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教师95%,其中,教授、副教授30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人、四川省“千人计划”1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3人、四川省突贡专家1人、二级教授3人。学院从国内外聘请了高水平兼职教师20余人。

学院学科平台丰富。拥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四川省“一流”学科、“流体机械及工程”四川省重点学科、“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流体机械及工程” 四川省重点实验室、“能源动力重大装备及技术”四川省“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四川省泵行业协同创新中心、“流体机械”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四川省水电能源动力装备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水电工程”四川省实践教学示范中心、西华大学-安德里兹国际水力机械研究中心、“能源与动力工程”实验中心、“新能源与动力”联合检测中心、“天然气水合物”联盟、“流体及动力机械”四川省科技创新研究团队、“能源与动力工程”四川省教学团队。

学院教学科研设施先进。学院实验室及研究室面积共5000余平方米,设备1000余台(套),资产价值4618万元。拥有流体机械系列试验台(630千瓦及以下)、多相(固液气)流动试验台、1.2*1.2米风洞试验台、特种泵阀试验台、空蚀与泥沙磨损试验台、油气混输装置试验台、水电运行仿真系统、CFD计算分析中心。装备有三维PIV测试系统、三维激光多普勒测速及粒子动态分析仪系统、高速摄影机、三维热线/热膜风速计、流体及动力机械数字化产品开发平台、频谱分析仪、红外成像仪、三维激光扫描仪、快速成型设备(3D打印)、以及用于CFD分析的FluentAdinaUGFlowmasterAnsysNumecaCFturboMPCCIEDEMARMDCGTech/Vericut软件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教学和科研设备。

学院教学科研实力强。近年先后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和教学成果奖10余项,授权国际发明专利和国家发明专利100余件,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000余篇(SCIEI等检索收录论文200余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和“973”项目、省重大研究项目等200余项。与国内外一些大型设备制造企业、设计院、工程局、科研院所等有良好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关系。

近年来,学院主承办多场国际学术会议和全国性学术会议,与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德国、奥地利、日本、韩国等国家有广泛的合作办学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