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作者:发布时间:2016-05-20浏览次数:616

专业代码080501      专业名称      能源与动力工程   英文专业名称   Energy and Power Engineering

培养目标:本专业开设水力机械及工程和水利水电动力工程两个专业方向,主要培养能源转换(特别是水能转换)与利用领域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实践、适应和创新能力,较高的道德素质和文化素质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以满足社会对能源动力学科领域在设计、开发、应用、工程技术管理等各方面的人才需求。学生具备自然科学、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热学、力学、电学、机械、自动控制、系统工程等宽厚的理论基础;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毕业生能从事能源与动力工程及相关方面的设计、开发、制造、安装、检修、管理和营销等工作,也可在本专业或其它相关专业继续深造。
培养要求:本专业毕业生应满足如下在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的要求:
(1)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为国家能源建设事业努力奋斗的精神;
(2)具有从事能源与动力工程工作所需的相关数学、自然科学以及经济和管理知识;
(3)掌握扎实的能源与动力工程领域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理论知识,了解本专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4)能运用能源与动力工程领域基础知识和本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解决水力机械及工程和水利水电动力工程等方面在设计、制造及应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具有系统的本专业工程实践经验;
(5)具备水力机械及相关产品开发和水利水电动力工程设计的能力,具备利用现代测控手段实施工程实验的能力;
(6)能够综合考虑经济、环境、法律、安全等相关因素,进行本专业相关工程方案的设计和优化;
(7)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
(8)对终身学习有正确的认识,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追求创新的态度和意识;
(10)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11)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毕业学分要求:本专业学生必须修满170学分,其中学科基础课62学分,专业课58学分,实践环节45.75学分。
主干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机械工程、水利工程
核心知识领域:水力机械原理、水力机械设计、水力机械制造、水轮机控制、水电站电气系统、水电站自动化、水力机组辅助系统、水电站机电设备安装检修。
专业核心课程:水轮机原理及水力设计、水轮机课程设计、叶片泵原理及水力设计、叶片泵课程设计、水力机械制造工艺、水力机械制造工艺课程设计、水力机械结构设计及强度分析、水力机械结构课程设计、水力机械原理及选型设计、水轮机调节、水轮机调节课程设计、水力机组安装检修、水力机组辅助设备、水力机组辅助设备课程设计、水电站自动化、水电站自动化课程设计、水电站电气设备、电力系统继电保护、水电站水轮机选型及厂房布置设计。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专业认识实习、专业课程实验、专业毕业实习、专业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
学制及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