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方案

作者:发布时间:2016-05-23浏览次数:439

专业代码:081101          专业名称:水利水电工程
专业英文名称:Water Conservancy and Hydropower Engineering
培养目标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旨在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人格与素养,拥有扎实的自然与人文科学基础;具备良好的表达与理解能力,拥有外语和计算机应用技能;获得卓越工程师的良好训练,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宽厚,具有很强的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和系统性思维的能力;能胜任水利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工作,具有国际视野和一定的领导意识和组织管理能力,有理想抱负、有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的卓越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毕业生应达到以下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的要求:
(1)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
(2)具有运用从事水利工程工作所需的相关数学、自然科学以及经济和管理知识的能力。
(3)具有运用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理论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4)具有系统的水利工程实践学习经历并了解本专业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
(5)具备设计和实施工程实验的能力,并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
(6)具备基本的创新能力,具有追求创新的态度和意识。
(7)具有综合运用理论和技术手段进行设计、预算、组织、指挥和管理水利工程的能力,实施过程中能够综合考虑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等制约因素。
(8)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水利水电工程科学研究能力。
(9)了解国家对于水利工程领域及相关行业的生产、设计、研究、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和法规,能正确认识水利工程对于客观世界和社会的影响。
(10)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在团队中发挥作用的能力。
(11)对终身学习有正确的认识,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具备收集、分析、判断、选择国内外相关技术信息的能力。
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必须修满170学分,其中理论课117.125学分,实践环节52.875学分。
主干学科
水利工程、土木工程、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
核心知识领域
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监理及运行管理领域。
专业核心课程
水工钢结构、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水电站A、水工建筑物A、水利工程施工与管理。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主要实验包括:
工程力学实验、水力学实验、土力学实验、工程水文学实验、大学物理实验、工程地质及水文地质实验、工程材料实验、水工建筑物实验、水电站实验、水力机组结构与安装实验等。
集中实践性教学包括:水利工程测量实习、工程地质实习、专业实习(认识实习、生产与毕业实习)、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社会实践等,其中每门课程设计一般安排1-2周,毕业设计一般安排12-14周。
学制及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