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2015级新生心理讲座

作者:发布时间:2015-09-10浏览次数:33

为了减少2015级新生刚步入大学的焦虑、不适等不良心理, 929日上午10:00,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邀请学校心理中心周彦余老师在4A-304开展新生心理讲座。

周老师首先对各位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亲切的询问大家对大学的第一印象,及与想象中的大学有何不同。在与新生进行一系列的对谈之后,周老师向同学们说明了研究调查有90%以上的新生在刚进大学的一段时间里,或轻或重有一些心理问题,但这些都是正常现象。

然后,周老师向新生展示了常见的可能造成心理问题的几方面原因:学习方面,如大学学习比重与高中学习比重不同、学习方法的不能及时调整所造成的不适;生活方面,如部分新生对生活无法自理;人际交往方面,如和室友发生矛盾无法妥善解决;生活规划方面,如对未来的生活感到迷茫。除此之外,老师从9个方面向同学们提出疑问,分别是学习进修,人际交往,职业发展,个人情感,财务管理,家庭生活,服务社会,休闲娱乐和身心健康。通过这些问题告诉同学们正确的解决方法。在周老师的讲座过程中,我院新生们对这些内容非常关注。一些新生对周老师的提问踊跃回答,现场气氛异常活跃。

在讲座最后,周老师还向新生们介绍了学校心理中心,并详细说明了与心理咨询中心取得联系并预约的各种通道。同时,周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颇受全校学生关注和喜爱的心理学选修课程,欢迎感兴趣的同学来到心理学的课堂中。

  此次新生心理讲座提升了2015级新生们的心理意识,相信他们的大学生活会更加美好。学院希望新生们学会敞开心扉、学会自爱、学会尊重父母和他人,多进行运动,积极参加实践和公益活动等,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水平。

201510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