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工作

【考生问答】学校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有何特色?

作者:发布时间:2015-05-26浏览次数:126

 

学校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有何特色?
 
 为培养适应区域发展的多样化应用型本科人才,学校大胆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1.全面实施学分制,实行弹性修读年限。即学制为4年的本科,修读年限为3至6年,学生可分阶段完成学业,优秀学生修完规定课程,取得相应学分后,可申请提前毕业。
 
2. 按照“加强素质教育,拓宽学科基础,凝炼专业特色,灵活专业方向”的总体思路,实施素质教育基础上的宽口径专业培养,加强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融合,注重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贯通。
 
3. 实施“人格与素养课程群”、“表达与理解课程群”,“发展基础课程群”、“专业与服务课程群”、“研讨与探究课程群”五大课程群组成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各课程群中分设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4.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设置 “研讨与探究课程群”,采取讲座式、讨论式学习本专业最新技术或理论发展,以及教师科研成果分享。开展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为学生开展科学研究奠定基础。
5.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学校开展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办学模式、校级合作办学模式、卓越工程师试点班模式、空军技术干部培养模式和“1+2+1”、“2+2”、“3+1”、“3.5+0.5”人才培养模式。
6、鼓励开展丰富多彩的大学生科技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锻炼机会。每年举办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让所有学生都有参加科技活动的机会;鼓励优秀学生从大二开始参与教师的科研活动并拨专款支助大学生科研项目,支持各学生协会开展课外科技活动,支持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科技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