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工作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西华图书馆看看

作者:发布时间:2015-05-27浏览次数:1253

1.jpg

有人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可是……去哪里?看什么?怎么看?世界那么大,我真的读得懂它么?或许,正如刘校长所说,出去看世界前先读书。西西觉得,咱们还是先到图书馆多看看吧~

 2.jpg

西华大学图书馆建筑面积29470平方米,有阅览座位3300个。拥有纸质文献200万余册,电子图书100多万册,中外文全文电子期刊近2万种。拥有一个四川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设有一个信息资源管理硕士学位点。

3.jpg

图书馆主楼的一楼为阅览区域,二至六楼为图书馆流通借阅区,该区域的所有图书都实行RFID管理,让老师和同学们可以更方便地找书。本区已实现无线覆盖,老师们和同学们可使用笔记本电脑上网。

 4.jpg

图书馆辅楼设有学术报告厅2间,承接国内外学者的学术报告;设有8间学科信息交流室,为教师及学生研究团队提供学术信息研究与交流的场所。

5.jpg 

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及教学实验室共有计算机120台,每天上午800—晚上1000不间断开放。目前,图书馆拥有EISCI ELSEVIER IELSpringerEmerald ASP/BSP等外文文献数据库,拥有CNKI、万方(全库)、维普、龙源、超星数字图书及读秀学术搜索平台、人大复印资料、CSSCI、全国报刊索引、国研网等国内文献数据库。

西华大学图书馆特藏室及社会科学类图书样本室,是全省面积最大的恒温恒湿书库。现社会科学类图书样本室藏有社会科学类图书约12万种。特藏室内藏有《中华再造善本》、《四库全书》和原彭州校区的线装书。

 7.jpg

西华大学图书馆所藏《中华再造善本》在省内仅有四所高校收藏,全国仅有100所高校收藏。《四库全书》是承德避暑山庄所藏文津阁版本,目前省内仅有两所高校收藏。

8.jpg 

图书馆实行以读者为中心的藏、借、阅、咨一体化的服务模式。可提供文献服务、学科与信息服务及用户培训教育等。

9.jpg 

西华大学图书馆与国家图书馆、国家科学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四川大学等省内部分高校图书馆、NSTLCALISCASHL等,建立了广泛的文献资源共享与协作关系, 扩大了可获取文献范围,为学校教学科研提供了进一步的文献信息保障。

 10.jpg

图书馆面向全校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信息检索,企业竞争情报等课程,每年修课(选修或必修)的学生有3000人左右。

11.jpg

图书馆灯光明亮,光线充足,楼梯纵横交错,通过深红背景色的衬托,馆内严谨、大气,气势恢宏;每一层都陈列有图书、摆放有阅览桌,真正呈现出了人在书中、书在人中的境地。

12.jpg 

图书馆的开放时间是每周一至星期天的上午7:30至晚上1030,每周开放105小时(法定节假日除外),目前已面向校友、政府、企业及社会开放。有人说图书馆是大学校园中最安静的地方,这里不仅有许许多多的中外经典名著,而且也是能与众多书籍作者心灵进行沟通的地方。在这样的环境下读书会不由自主地遵守安静阅读的规则,并形成一种非一般人才有的高贵品质,在这样的气场下读书能修炼并升华出一种高尚的气质,这种高尚的气质是大学图书馆给予读者最宝贵的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