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西华大学参与协办的水力发电提质增效关键技术论坛在成都市召开

作者: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发布时间:2023-09-20浏览次数:105

913日至15日,水力发电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讨会在成都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指导所属分支机构继电保护与励磁专业委员会主办,大唐水电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长江电力科学技术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中心、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西华大学)等单位协办。来自政府电力主管部门管理人员、发电企业厂长和高级管理人员、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专家约 150 人,另有线上同步直播,线上线下合计 200 余人参会交流。会议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学术交流部主任王立涛、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继电保护与励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小明和副秘书长黄福强分别主持。西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李正贵教授参加论坛并做了专题报告。

李正贵教授做专题报告

会议召开期间,来自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水力发电领域的专家们共同探讨未来水电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应用,交流分享了水电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西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院长李正贵教授做了《新型能源体系中常规水电发展机遇与技术创新思考》的专题报告,报告指出在新型能源体系中,常规水电发展具有重要机遇,研究包括多能互补的新型电力系统常规机组预警机制、新型电力系统中常规机组能量特性、高水头抽蓄机组流动机理及控制策略研究、水轮机组主轴及发导磁流体密封研究等等。水电发展需要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以提高效率、降低环境影响,并更好地适应未来的能源需求。报告中介绍了小水电热储能多能互补应用示范项目——尼泊尔蓄能电炉推广情况,项目团队同步研制储能发电机集成装备,进行产业化探索,在运维仿真系统研发和润滑油系统数字孪生研究等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探索成果也很丰富,为大家提供了许多借鉴。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