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示公告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系列学术报告

作者:余燕发布时间:2023-12-12浏览次数:55

报告一

报告题目:高温特超稠油螺旋叶片式多相混输泵研制与应用

报 告 人:史广泰 教授

报告时间:20231213日(周三)9:30-10:10

报告地点:1A321

主办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史广泰,博士(后),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四川省石油学会理事会理事,《西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青年编委。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共20余项;在行业TOP期刊《Renewable Energy》、《Physics of Fluids》以及其他各类学术期刊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共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检索40篇;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授权12项;指导研究生获第十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并获得优秀指导老师称号;指导学生获得全国能源动力类专业百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1篇,获四川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校级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编写教材2部,出版学术专著4部,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研制的高温特超稠油螺旋叶片式多相混输泵成功应用在油田现场,并顺利通过验收,研究成果相继被中国石油官网、中国石油报、新华网、中国新闻网、新浪新闻等媒体报道。

报告内容简介:在油田超稠油密闭集输工艺中,因输送介质复杂(含沙、原油、水、蒸汽、天然气且高温等),对输送泵的综合性能要求极高。采用双螺杆泵输送,其转子和机封极易磨损;采用单螺杆泵输送,其橡胶定子易受高温影响而变形;采用离心泵输送,输送介质含气,易造成汽蚀和段塞流等问题。双螺杆、单螺杆、离心泵等都不能较好的适应该类介质的输送需求。本报告针对上述工程难题,采用三元设计理论,研制了一种适合于输送高温特超稠油的螺旋叶片式多相混输泵,该泵对解决特超稠油密闭集输工艺中的关键“卡脖子”技术难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报告将从研究背景、研究方法、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等出发进行汇报。


报告二

报告题目:文献检索及论文写作浅谈

报 告 人:陈慧 博士(后)

报告时间:20231213日(周三)10:20-11:00

报告地点:1A321

主办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陈慧,博士(后),主要从事节水灌溉、农业生态环境等方面研究。主持教育部春晖计划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等纵横向课题6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7篇(其中,SCI 9篇,EI 5篇)。

报告内容简介:结合自身论文写作经验,探讨文献检索及科研论文的写作技巧和心得。


报告三

报告题目:流域水质模型与模拟

报 告 人:梁俐 博士

报告时间:20231213日(周三)14:30-15:10

报告地点1A321

主办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梁俐,博士,要从事湖库水动力与水生态环境数值模拟,湖库藻类水华数值模拟以及生态水利工程的生态环境评估等方面研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

报告内容简介:介绍水质模拟技术在水利工程学科发展的意义,常见水质模型的分类、产生与发展,水质模型建立的一般方法与步骤,并结合实际工程展示水质模拟在一些水利水电工程水环境管理中的应用。


报告四

报告题目:液压冲击器空化流动特性及其机理研究

报 告 人:柴红强 博士

报告时间:20231213日(周三)15:50-16:30

报告地点:1A321

主办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柴红强,男,中共党员,工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流体机械工程及电液控制系统。主持企业委托技术开发项目、校级专项科学计划项目5项;负责温州市科技特派员专项项目、一般专项科学计划等项目共6项;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资助项目等纵向项目、各类企业单位委托项目共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EI论文3篇;授权专利7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

报告内容简介:随着液压技术向着高速化、高压化、大功率方向发展,冲击能更大、冲击频率更快以及冲击效率更高的液压冲击机械陆续出现,这样使得过流部位的压力梯度出现剧烈变化,进而伴随着空化现象及空蚀危害的相继产生,同时朝着日趋严重的方向发展。从过去认为是局部的现象,现已发展为影响整个液压挖掘机正常工作的关键问题,成为妨碍液压技术进一步提高的重要因素。针对液压冲击器内部出现的空蚀危害,采用联动仿真对其中空化状态流场特征展开了系统的研究。


报告五

报告题目: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编制及其关键技术

报 告 人:刘帅 博士

报告时间:20231214日(周四)9:00-9:40

报告地点:1A321

主办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刘帅,男,博士,现任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水利水电工程系讲师,毕业于四川大学。主要从事溃坝洪水风险模拟、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编制、洪水风险图等相关方面研究。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发表学术论文3篇,软件著作权4项,发明专利一项。

报告内容简介:主要介绍水库大坝应急预案编制基本要求、编制要点、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以及应急预案编制过程中所涉及到的关键技术,最后以某水库大坝的应急预案作为案例进行讲解。


报告六

报告题目:区域旱灾系统脆弱性的时空分布特征研究

报 告 人:魏妍琪 博士

报告时间:20231213日(周三)11:00-11:40

报告地点:1A321

主办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魏妍琪,博士,主要从事水旱灾害风险管理、水资源系统工程学、城市洪涝过程模拟等方面研究。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参与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战略基础研究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

报告内容简介:在自然灾害风险系统中,承灾体的脆弱性是将灾害危险性转换为最终损失的关键环节。本研究以旱灾风险系统为理论依据,以气象、地下水、土地利用和田间试验为数据基础,结合CROPGRO-Soybean模型模拟,构建安徽省淮北平原典型作物不同生育期内的干旱脆弱性指数,并定量分析典型年份种区域旱灾系统脆弱性的时空分布特征。


报告七

报告题目:基岩中入射波三维时域反演及自由场构建

报 告 人:王飞 博士

报告时间:20231213日(周三)15:10-15:50

报告地点:1A321

主办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王飞,博士,主要从事坝址地震动输入机制、水工结构动静力性能分析、水工结构抗震安全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省部级课题5项,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SCI/EI学术论文15篇。获得中国水力发电学会和陕西省水力发电学会优秀论文奖各1项。

报告内容简介:基岩入射波一维和二维时域反演不能反映入射方位角和斜入射角的空间任意性,导致构建的自由场可能偏离实际较远,因此有必要开展基岩入射波三维时域反演研究。基于波函数组合法,利用基岩中P波、SV波和SH波入射波时程表达了地表控制点自由场,建立基于设计地震动的基岩入射波三维时域反演方法,并进一步构建了多波组合斜入射下的空间非一致自由场,分析了基于一维和二维反演方法构建的自由场偏差,揭示了不同反演和自由场构建方法对于沥青混凝土心墙坝地震响应的影响机制。


报告八

报告题目:导热反问题反演传热边界条件及工程应用

报 告 人:熊平 博士

报告时间:20231213日(周三)16:30-17:10

报告地点:1A321

主办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熊平,博士,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现为西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师。主要从事导热反问题算法、骤冷沸腾和多相流动与传热传质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横向课题1项。发表各类学术论文11篇,其中SCI论文5篇。

报告内容简介:核电站中包含很多的管路系统,在实际运行中,高温、高压的极端恶劣工况和管内复杂多变的流动与传热状态使得核电站管路极易发生由于热疲劳造成的结构失效,成为威胁核电站安全运行的“隐患”。由于核电管道完整性要求,不能直接测量管内温度,需要探索一种间接测温方法。基于此,提出导热反问题方法,实现对传热边界条件的反演。


欢迎届时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