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工会工作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开展“致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党建及工会活动

作者:罗世韡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102

为进一步促进教职工深入了解传统文化,切实增强文化自信,413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组织学院教师到四川仁寿越峰瓷业有限公司举行了为期一天的“致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党建及工会主题活动。

合影

四川仁寿越峰瓷业有限公司前身系地方国营仁寿县瓷厂,始建于康熙五年(1666年),距今已有300余年日用瓷生产发展历史。上午11:00,在该公司负责人欧波的带领下,学院教师参观了陶瓷生产线。他介绍说,陶艺工序繁杂、工艺要求极高,一般需要经过选料、研磨、挤滤、练泥、辊压成型、修坯、贴花、上釉、烧制、检测、产品成型等十几道工序,公司实现了传统手工和现代数控技术的有机融合。他还讲述了碗碟等日常陶瓷用品起源的民间传说,介绍了古人超高的智慧和精湛的工艺水平。

参观瓷器制作过程

下午2:00,教师们进行拉坯体验。越峰瓷业工人、一位拥有40余年手拉坯经验的老匠人曾师傅带领他的团队,给老师们上了生动一课。曾师傅完整演示了捧泥、开泥、成筒、修坯等坯体制作过程,不一会儿功夫,一件形状精美的瓷器坯子就成型了。随后,老师们在师傅的指导下开展体验。

拉坯体验

通过实地参观、听取讲解、亲身体验,老师们充分领略了工匠师傅“泥身火魂、工于磁道”工匠精神,对中国传统瓷器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亲身感受到了我国悠久的陶瓷文化在新时代得到了传承和创新,坚定了文化自信。

体验结束后,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赖喜德向公司负责人欧波颁发了聘书,聘请他为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创新创业指导教师。

颁发聘书

最后,学院分工会还举行了西华大学首届教职工趣味运动会“鼓动人心”、“金龙钻圈”、“集体跳绳”、“趣味排球”等项的选拔和训练。

趣味运动会选拔及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