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清华大学张文武博士应邀为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作者:张惟斌 欧前发布时间:2020-04-10浏览次数:675

为活跃学术氛围,48日下午300,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张文武博士后做学术报告并与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学院及实验室共计5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此次报告会利用新媒体技术,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师生们在网上与张文武博士后开展了远程学术交流。

李正贵老师主持学术报告会

张文武博士做了题为“流体机械流动分析及流动控制”的学术报告。他将近些年来对流体机械分析及流动控制方面进行的相关研究,做了较为详尽的介绍。引导同学们对流体机械内部流动做了深入思考,得到了关于内部流动研究所存在的问题,如:理论机理的完备性、与结构和外部特性的联系等。在内部流动研究中,重点强调了试验测试和数值模拟的重要性,在试验条件难以满足的条件下,主要通过数值模拟分析,同时在数值分析的基础之上需要试验验证。张老师依次向师生们介绍了混输泵、水泵水轮机等流体机械在气液两相流动中通过试验及其数值模拟所得到的结论及其分析,为提高数值模拟的精确度,建立了泵内非均匀气泡模型,使得在较高含气率下的模型预测能力显著提高。最后基于研究成果,分享了对混输泵的优化设计和水泵水轮机“S”区优化设计经验方法。

报告结束后,张博士针对实验室的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张文武博士做学术报告

研究生在家中聆听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