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学生获得“荣威新能源”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

作者:发布时间:2016-10-10浏览次数:260

2016荣威新能源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于8月中旬在江苏大学举行。西华大学共推荐15项作品参加本次比赛,其中,由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水利水电工程系主任刘晓辉副教授和分团委书记余莎莎老师担任指导教师,张磊、赵星辰、陈玉联、姚希骆、蒋壮、洪陈雨同学共同完成的作品新型水面漂浮垃圾清理系统获得全国三等奖。近日,参赛选手收到了获奖证书。

本次大赛从网络申报到决赛历时5个月。竞赛主题为节能减排,绿色能源,参赛作品须为围绕该主题并体现新思维、新思想的实物制作(含模型)、软件、设计和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参赛作品网络申报工作于53124时截止,近300所高校积极参与,包括来自清华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西华大学等高校,共计2839件有效作品申报成功,参赛高校和作品申报数量均创历史新高。经过各专家组认真答辩、现场考察作品、专家小组评议、专家组长评议、全体专家投票等环节,本届赛事共评出特等奖作品10项、一等奖作品53项、二等奖作品116项、三等奖作品547项、优秀组织奖75项,评审结果经竞赛委员会会议表决一致通过。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此次比赛,于517日举办了校内选拔赛,通过参赛选手对作品的展示和答辩,最终选定15个项目推荐参加第九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并一对一安排指导老师,细心对每个作品提出改进意见。我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张磊、赵星辰、陈玉联、姚希骆、蒋壮等同学凭借巧妙的创意、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过硬的专业技能,认真准备参赛项目。他们发挥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经过半个多月的精心准备,最终,代表西华大学参赛的作品“新型水面漂浮垃圾清理系统”顺利通过网络申请及评选,获得了全国三等奖,这个成绩得益于参赛同学认真学习,勤于思考以及指导老师的辛勤付出。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唯一由高等教育司办公室主抓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该竞赛充分体现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并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各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已成为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性大学生竞赛,得到了各省教育厅、各高校的高度重视。本活动每年举办一次,目前全国几乎所有211大学都积极参与其中。通过前八届的成功举办,该项赛事已发展成为全国高校能源动力领域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赛事之一,该项活动也已成为全国各高校具有重要影响的年度学生课外实践活动之一。

001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