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获奖

作者:ndy发布时间:2020-09-08浏览次数:368

   

2020年,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赛迪环保杯”于重庆大学如期举行。经过校级评选、专家评审等多项环节的激烈评选后,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学子获全国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充分体现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广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得到了各省教育厅、各高校的高度重视。本活动每年举办一次该竞赛主要是激发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创新实践能力让他们更好的锻炼课外能力。

本届大赛自启动以来,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等404所高校。最终,由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刘蛟老师指导,2018级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学生杜永莎、黄泇睿、郑茹月、杨兴荣设计的项目一种弯曲型防堵检堵的渗灌装置”获全国三等奖。
参赛作品首先历经校赛选拔脱颖而出代表西华大学参加国赛并获奖。此获奖项目解决了渗灌管道孔容易堵塞问题解决了人员在管理、检查以及维修水管时遇到的难题;解决了修建设施投资高、成本高问题。该项目在自身的设计上投入巧思,使用灵活,做到:不同的流量设置标准适用不同的土壤环境与农作物种类同时将检测渗灌孔堵塞的方式由测水流速、水压改变为测蓄水区蓄满的时间长短,更加直观地判断堵塞的具体情况。整体装置安全可靠,均采用物理原理进行防堵塞和检测堵塞工作,对实际应用提供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