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学术报告——优秀研究生的分享交流一

作者:王希发布时间:2020-11-27浏览次数:887

2020年11月24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进行了研究生学术联会,近期主要是优秀研究生的分享交流。



1 程杰同学分享会现场(11.24 9:00)

11月24日上午9:00,程杰同学用“厚德勤学,朴实进取“八个字描述了他的学术研究,主要介绍了磁性液体密封研究及应用。首先,程杰同学介绍了泄露事故亟待解决的重要工程背景,指出了密封技术的重要性,并对当前的密封技术进行了简单的分类介绍。紧接着介绍了磁流体密封技术的装置理论、国内外研究现状及磁流体密封技术研究方向。程杰同学通过数值模拟软件计算结果向同学们展示了磁流体密封技术的磁场计算、流场计算及磁流耦合计算。同时介绍了水力机械主轴磁流体密封试验台,介绍了不同转速下的磁流体密封装置结构试验、磁流体密封材料研究以及磁流体密封技术的实现。最后介绍了磁流体密封技术的优点及应用前景。


2 孔文杰同学分享会现场(11.24 14:30)

下午2:30,孔文杰同学主要在本次学术交流中介绍了所在项目研究团队中的一个主要研究方向,即流动测量控制技术。首先介绍了流动测量主要使用的仪器及分析方法,使同学们对项目研究手段有个初步的了解,解释了主动流控制技术中重要的环量控制技术的概念,以团队获奖无人机模型案例讲解环量控制研究的理论及规律。同时引出了如何提高环量控制装置的控制能力这一学术问题,并通过数值模拟和模型试验向同学们展示了项目团队的研究过程、思路及结果。除此之外,孔文杰同学还介绍了多孔介质流动控制研究的理论机理,分析了在不同工况下多孔介质流动控制的试验和数值模拟结果,让同学们清晰的认识到飞行器研究中的学术研究过程。最后,孔文杰同学描述了当前环量控制技术在无人机中的重要应用,并进一步介绍所在项目团队的下一步研究方向及展望。



3 刘宗库同学分享会现场(11.24 15:30)

下午3:30刘宗库同学介绍了学术论文写作的几大方法:理论分析、实验研究、数值计算。其中理论分析需要加强理论知识,多思考,多推导;实验研究则需要熟悉实验设备,调整仪表精度,合理展示实验结果;数值计算需要多了解工程算例,熟悉设置方法。接下来以数值计算为例,主要介绍了一些撰写学术论文需要用到的各种前处理、计算、后处理软件,如建模的Pro/e、UG;画网格的ICEM-CFD、Mesh;ANSYS系列软件,CFD-POST等操作软件。并给大家分享了课题组的一些研究项目,展示了数值模拟与实验研究的一些方法。讲解了如何去写优秀的学术论文。首先是需要看优质论文,看大论文和综述类论文,了解整个专业前沿和研究热点,其次期刊论文EI和SCI为主,最后针对课题进行计算和分析,强调了不动笔墨不读书这个观点。

讲解了如何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如何使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变得充实而有趣。需要做到一下几点:1、阅读大量国内国外文献,寻找研究方向,总结研究方法。2、基于自己课题组资源,包括留存资料,历任师兄,师姐,自己导师及相关人脉关系。3、积极走出去,如国内国际会议。

24号的研究生学术联会活动丰富,一方面是优秀研究生们对于近期研究课题的分享交流,另一方面也是对研究生规划的满满“干货”。不光大力拓展了大家的专业知识面,也为研一新生提供了很多指导性的建议,听完分享会的同学都表示收获颇丰,受益良多

学生通讯员:康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