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学术报告——优秀研究生的分享交流三

作者:王希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272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学术年会后半段的活动内容丰富,包含了校外专家、校内导师、优秀研究生的交流分享,同学们积极参会,并与报告人进行了良好互动。

 

1 卢加兴老师分享会现场

26日上午9:00,卢老师介绍了对水力机械空化状态研究的原因与目的,进而解释了空化现象的产生原因及可能造成的影响,其中空化所导致的水力机械效率下降是研究的重点。

其次,针对目前对水力机械空化状态研究进展,提出目前研究所存在的主要问题——尚未对离心泵变化过程内部不稳定流动与特征信号进行充分研究及尚未充分对各空化特征信号的提取方法进行综合测试。进而介绍了在研究过程中运用的统计分析和频域分析两种分析方法,指出各自的侧重点。

 

2 吕心悦同学分享会现场

26日10:00,吕心悦同学就二冲程航空活塞发动机的研究进展进行了分享汇报,主要从二冲程重油航空发动机简介、国内外研究现状、项目研究进展、未来与展望几个方面进行讲解。

 

3 胡安奎老师分享会现场

下午2:30,胡安奎老师的汇报主要内容为如何发表一篇英文文章。汇报从三大检索系统展开(SCI、EI、ISTP),他提到首先要有自己的想法,做好写作前的充分准备。多看优秀的文献,收集各种具有实际意义的idea。总结感兴趣领域内尚未探讨过但很有意义的课题,对其他学科借鉴,从学科交叉中产生新的newidea。

同时,针对实际问题,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在写作时要注意到一些问题,要清楚准确地描述研究中所采用的本构模型、使用自己建立的方法和材料本构模型需要引用相关文献、自己提出或改进的方法或本构模型需要一定的验证、注意方法细节,便于他人重复试验或引用。

 

4 程馨玉同学分享会现场

下午3:30,程馨玉同学在学术报告中首先借以溃坝洪水带来的灾害及国内外溃坝致灾情况阐述了研究溃坝洪水的演进过程的重要意义。随后讲解了溃坝洪水的理论分析研究与数值模拟研究现状,并详细讲述了溃坝洪水数值模拟。

 

5 杜海老师分享会现场

27日上午9:00,杜海老师首先对研究流动控制技术的原因进行了简要论述,包括减阻降噪,性能提升,抑制振动等,流动控制技术可以实现的目标有:推迟转捩、延迟分离、增升减阻、湍流混合、热传增强以及降噪等。

老师对等离子体的控制技术以及吹气环量控制技术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试验过程视频的分享,在视频中进一步讲解了该控制技术所带来的影响和改进。

6 何坤龙同学分享会现场

10:00,何坤龙同学分享了最近的研究情况。针对青藏高原地区,基于典型的地面观测站点,在对GPM降水产品的精度进行系统评估的基础上,采用不同的偏差校正方法,考虑地理因子对降水的影响,从降水的量、雨天的发生频率、以及时间序列的概率分布多个方面对GPM产品在不同的时空尺度进行校正,并通过校正效果的对比,为GPM在青藏高原区的准确应用提供参考的校正方法,同时也为卫星降水产品在地形复杂的高海拔地区的应用研究提供参考。

 

7 刘德民老师分享会现场

  

8 刘德民老师与同学互动

刘德民博士的分享交流主要从对工程的实际运用到自己对科技强国的思考与实践两个方面进行阐述,这场报告会是十分有价值和深度的,他提出“西华灵秀沱江畔,能量转换费思量;制造强国担使命,产业报国共担当”,这是刘博士对西华学子的殷切期盼,同时也提出了当代青年应有的担当。的确,科技的创新狭义上是为了一门学科的发展与优化,但更深层次的理解是为了强国,为了中华民族伟大之崛起。

刘德民教授作为高级工程师,工程实践经验是十分丰富的,他乐于从理论运用于实践的角度向我们分享,将枯燥的专业知识结合工程实例进行讲解,并通过大量的实例模拟动画,让我们对概念可视化,十分吸引大家的兴趣。同时,刘老师分享了他最近研究的课题——抽水蓄能机组,这个课题已经成熟,并已经开始在实际工程中投入运行,较原来的机组效率大大提高与优化,得到了很多业主的嘉奖,他戏称他的研究成果与热同启,与风共舞,与核并重,是发电系统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刘德民博士分享结束后,有不少同学主动提问,踊跃发言,刘老师也结合自身给予了详尽的解答,并表示大家的问题都提的十分有深度,价值意义很大。

为期一周的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就此告一段落,虽然报告分享会结束了,但是大家的科研脚步不会停下,对于未知领域的探索不会结束。大家将带着从这次活动中汲取的知识与启迪,继续投身于科研,投身于科技强国的队伍中,为建设更美好的中国而努力奋斗!

学生通讯员:康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