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支部建设

能动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宣讲会顺利召开

作者:李亚东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64

    为了进一步帮助支部的党员同志加深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印象和理解,提升党员同志们关注国家时政关心国家大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20年11月30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生第一党支部召开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旨在传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动员全体党员同志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并结合学生党员身份努力以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本此宣讲会由校领导、校团委副书记张雯欣同志主讲。

宣讲会上,张雯欣同志先是提出了要从五个视角来看待和理解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内容。第一,从百年大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视角出发;第二,从胸怀两个大局的视角出发;第三,从两个一百年交汇的视角出发;第四,从开辟了中国之治新时代的视角出发;第五,从抗疫的视角出发。这五个视角点明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两条主线:“初心与承诺”和“决心与远见”,并给出了两个热词“前所未有的百年之大变局”和“突如其来之变”,对十九届五中全会内容做了较为完整阐述。

接着张雯欣同志在宣讲会上“故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安,忘战必危”。目前我国的发展仍然处于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在这个时期,我们仍然面临着很多机遇和挑战:机遇是跨越中等收入、迈入高收入的重要时期;挑战是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导致国际形势的无法预见性。随后,张雯欣同志从就业、收入、教育、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社保等方面,阐述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在提高就业质量、提高收入水平、提高全民教育水平、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健全卫生健康体系等七个与学生和居民生活方面的重大改革。对于国家的新发展格局,张雯欣同志也给同志们分享了她的理解。她说,新发展格局强调的是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国内经济的单循环。国内循环也是建立在国内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大循环,不是每个地方的自我小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也绝不意味着对外开放地位的下降。

宣讲会最后,张雯欣同志再次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来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做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她也希望在座的学生党员,一定要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关注国家大事、关心国家发展,要注意加强各方面的学习提升党员意识、增强党员观念、践行党员责任、履行党员义务

通讯员:刘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