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四川省流体机械及工程重点实验室及四川能源动力重大装备及技术“2011”协同创新中心2016年度学术委员会召开

作者:史广泰发布时间:2016-12-28浏览次数:731

1224日上午,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四川省流体机械及工程重点实验室、四川能源动力重大装备及技术“2011”协同创新中心2016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校行政楼212会议室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四川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许唯临,副主任委员、东方电机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首席专家石清华,副主任委员、西华大学校长刘清友等学术委员会的12名委员,以及实验室各方向带头人及骨干参加了会议。发展规划处处长张力主持会议开幕式。

学术委员会现场

副校长何建平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各位委员来校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希望委员们为学校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把好脉。会议上,他以学校对国家基金项目配套经费、论文发表奖励实施等具体数据,从人才引进政策、人才培养制度、统一奖励平台建设三个宏观方面,介绍了学校近期的情况及相关工作,并希望重点实验室和学科建设能得到在座专家的进一步关注与大力支持。

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四川省流体机械及工程重点实验室、四川省能源动力重大装备及技术“2011”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小兵从我校重点实验室基本概况、专业情况和硕士学位点设立状况、学科研究方向及主要研究内容、近来实验室取得的代表性学术成果、依托学科发展情况申报博士点五个方面,对2016年度工作进行总结。其中,实验室“流体机械及工程” 、“动力机械及工程” 、“油气化工机械”、“新能源技术与装置”四个研究方向相互依存又相对独立,符合流体动力机械的现代发展。同时,拟建立学术团队,在每个团队下再建立科研小团队,并将研究方向细分,并强调贯彻人才“柔性引进”政策和加强学术交流与对外开放将是明年的工作重心。

刘小兵作2016年度工作报告

开幕式后,各位委员实地参观考察了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针对我校工作不足之处作了重要指导。在风洞试验台、油气混输试验台、空蚀与泥沙磨损试验台、在LDV试验台、多相流试验台、三维扫描仪等设备仪器前,专家们纷纷驻足,表示实验室的硬件条件在2016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具有很好的科学研究条件。

委员们参观实验室

在实地考察和听取重点实验室的工作汇报基础上,委员们分别就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委员们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最近一年以来所取得的成就,认为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和重点投入下,一年来,实验室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实验室建设成效显著,实验室各设备已投入使用,同时在科研成果、国家级项目和科研经费等方面均取得了重大突破,希望实验室进一步巩固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力度,承担高级别的科研项目,产出高水平的标志性成果,注重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特别是在新型产品研发、国家级奖项和项目上取得更多的成果。

出席本次会议的学术委员会委员还有清华大学流体机械及工程研究所所长王正伟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王福军教授、明理工大学流固耦合重点实验室主任张立翔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王军教授、四川省电力调试研究所书记兼副所长梁柱教授级高工、四川省机械研究设计院副院长廖功磊研究员、四川省自贡工业泵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肖国华教授级高工、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韩伟副教授、西藏大学农牧学院水利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罗红英副教授、西华大学研究生部部长、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小兵教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赖喜德教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主持行政日常工作副院长宋文武教授以及实验室部分研究人员。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