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教学动态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西华大学选拔赛圆满结束

作者:张焕敏发布时间:2017-04-13浏览次数:336

47日晚7点,由我院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西华大学选拔赛”在1B-201成功举办。经过激烈的角逐,大赛决出了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五项、三等奖五项。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政领导、各系室主任担任选拔赛评委。参赛同学以PPT的形式,简明扼要地阐述了自己的创新设计作品以及应用前景。同学们精彩的演讲,内容丰富的PPT,奇思妙想的创新作品,无不体现出当代水利大学生的风采。着眼于实际应用的创新作品得到在场专家的充分肯定,同时专家们悉心指出了作品的改进方向,为创新作品的推广和应用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经过评比,“一种自动调节的水轮发电机与制冷装置”等三件作品获得一等奖,“一种漂浮式磁力光伏污水制氢装置”等五件作品获得二等奖,“一种喷洒道路与灌溉绿化带一体化的全自动系统”等五件作品获得三等奖。其中,获得一等奖的三件作品将代表西华大学参加20177月中旬在大连理工大学举行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决赛。

据悉,由中国水利教育协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牵头举办的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已成功举办了四届,20177月中旬第五届将在大连理工大学举办。大赛的目的,是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强化实践育人环节,激励广大水利类专业本科学生踊跃参加创新实践训练,并通过创新实践培养学生的协作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我国水利事业建设和发展培养一批创新型人才。本次大赛主题为“水+”,利用多种技术围绕“水+生活”、“水+生态”、“水+能源”、“水+节约”等进行实物作品的创新设计与制作,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注重节水优先、绿色生态、人水和谐及新技术的应用开展。西华大学积极响应此次比赛号召,在全校范围内做了广泛宣传,选拔赛一共征集到14件作品。

参赛学生介绍作品

现场答辩

 

 

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获奖名单


奖项

参赛作品名称

指导教师

一等奖

一种自动调节的水轮发电机与制冷装置

宋文武/符杰

水气混合式喷雾降霾装置

邓万权/刘晓辉

一种中水回用冲厕的智能节水系统

刘晓庆

二等奖

一种漂浮式磁力光伏污水制氢装置

李正贵

一种可调阻抗式调压室

杨耀

无动力挤压式水上垃圾收集装置

吉雷

一种可移动式排沙及清污虹吸装置

张焕敏

一种漂浮式水力制冷装置

石建伟/宋文武

三等奖

一种喷洒道路与灌溉绿化带一体化的全自动系统

杨耀

一种虹吸式自动喷灌装置

刘晓庆

地下水网渗灌综合系统

张婧

热水器智能水循环系统

张婧

反电渗析法供电声波降雨

刘晓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