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教学动态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圆满结束

作者:发布时间:2015-05-20浏览次数:65

为配合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的开展,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科技创新热情,培养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518日下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1B201报告厅举办了“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

选拔赛邀请到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莉,副院长付成华,水利水电工程系主任刘晓辉、副主任张焕敏,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主任余波,以及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教师担任评委。

选拔赛由水利水电工程系主任刘晓辉老师主持。她首先介绍了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的概况,并对此次选拔赛的规则以及评比方式做了说明。她强调,所有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同时,她也表达了对参赛作品和参赛同学的真切期待。

由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组成的七支参赛队伍分别阐述了自己的作品。参赛作品紧扣此次大赛的主题“高效用水”,有新型的拦污排,在减少能耗的同时高效处理水电站的垃圾;聚雾发电装置,将雾气有效收集用来发电;利用无动力装置进行热水管道的排空设计,有效减少水资源的浪费;合理利用高楼居民的生活废水,建立高楼层循环提水发电装置,在节水的同时产生电能等等。七件作品各具特色,均为学生原创。同学们认真准备、充分展示,逐一回答了评委老师的提问。评委老师从专业的角度对每件作品进行细致的点评,并提出下一步的改进措施。

通过评委组老师共同打分评审,最终的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高楼循环提水发电系统

二等奖:聚雾发电装置

 一种新型阻抗式调压室

三等奖:一种热水器出水管道无动力排空装置

一种新型的拦污排及水上垃圾收集处理系统

小型冷源磁流体发电装置

双功能桥梁挂件

据悉,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由中国水利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大赛的目的是强化实践育人环节,激励广大水利类专业本科学生踊跃参加创新实践训练,通过创新实践培养学生的协作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我国水利事业建设和发展培养一批创新型人才。大赛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三届,西华大学曾参加了第二届和第三届比赛并取得优秀的成绩。获得此次选拔赛一等奖和二等奖的三支队伍将代表西华大学参加今年7月中下旬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

介绍作品.jpg

作品展示

回答评委提问.jpg

回答提问

刘晓辉老师主持选拔赛.jpg

水利水电工程系系主任刘晓辉主持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