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机构设置  水利水电工程系

水电系围绕“水文模型在水资源开发利用中的应用”开展教研活动

作者:刘蛟发布时间:2017-12-07浏览次数:239

127,下午3:00,水利水电工程系在1A3017开展了教研活动,此次教研活动围绕“水文模型在水资源开发利用中的应用”分别从不同尺度的水循环、水文模型的发展、水文模型在水资源开发中的应用趋势三个方面围绕展开。

会议共同探讨并明确了本科生应该掌握的水循环的尺度、原因、周期等概念。站点观测对于流域水资源量化研究的制约,从而引入了水文模型的应用。刘蛟老师以“概念的确定”、“水文要素过程的模型化”、“流域水文模型的开发”以及“分布式水文模型的发展”为线索,分四个阶段介绍了水文的发展进程,与会老师共同讨论了黑箱模型、灰箱模型及其物理模型的实质,并明确了研究生需要理解模型是对自然界物理过程的数字化描述这一重要思想。最后对模型的不确定性、尺度匹配、耦合模拟等前沿的研究问题进行了简要的说明,强调了要更好的利用水文模型对流域水资源的量化结果,为区域的水资源开发利用提供参考。

此外,研讨会还就2017级本科的教学工作大纲修订做了安排,明确了不同方向新开课程的负责老师,以及完成教学大纲的时间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