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兼职教师

陶春华

作者:发布时间:2018-04-09浏览次数:2110

博士,高工,现就职于国电大渡河双江口工程建设管理分公司,主要研究方向:水电站经济运行,水电工程信息化管理。

先后获得中国国电集团公司首届青年成长成才论坛青年代表、2013年度优秀员工、2011年度市场营销工作先进工作者,以及国电大渡河公司成立十周年“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在四川大学学报(工程科学版)、水力发电学报、华东电力、水力发电、人民长江等EI源刊和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论文内容涉及梯级水电经济运行、电力市场、防洪调度等相关内容。牵头或参与的科研成果先后获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次、三等奖1次,中国电力科技进步三等奖1次,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次,集团公司青年创新创效一等奖1次,拥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项。部分具体内容如下:

1)组织开展了梯级调度模式、瀑布沟汛末分期蓄水及中小洪水研究,优化了瀑布沟水库调度方案,提高了水库汛期水量利用率,减少了汛期弃水。项目先后获得中国国电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水力发电科学技术一等奖。

2)参与国电大渡河公司集控中心建设,作为技术负责人参与了水调自动化系统、计算机监控系统联合开发,优化了系统功能,如建立了计算机监控系统操作交互监护体系、优化了梯级联合优化调度模型,有效提高了系统的先进性、可靠性和实用性。项目获得中国国电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水力发电科学技术三等奖。

3)研发了基于知识推理(CBR)技术的瀑布沟及以下梯级电站群智能调度技术支持系统,提出了基于分层控制原理的梯级水电站EDC厂间负荷实时动态调控策略,有效提高了瀑布沟、深溪沟水能资源利用效率。项目获得水力发电科学技术一等奖和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4)设计并建设了梯级闸门调度决策支持系统,首次开发了大中型水电站闸门应急控制系统,并获得专利。通过电站水情和设备运行状态,及时启动应急电源,并自动按控制目标进行闸门自动化控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