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青年教师肖恒博士参加第五届热力学与能源利用青年学术论坛

作者:流体力学教研室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1341

410日至12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肖恒博士应邀参加了第五届热力学与能源利用青年学术论坛暨面向未来的能源科学技术研讨会。此次论坛(研讨会)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上海交通大学的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数十所高校共百余名青年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过增元教授等5名能源动力学科领域资深专家教授全程参加研讨会并对青年学者进行点评指导。

论坛分上下两个半场举行。上半场是面向未来的能源科学技术研讨会。研讨会邀请资深学者与青年学者,从他们的角度谈谈未来科技发展的热点方向与壁垒,分享在当今科技快速发展过程中,研究人员需要关注的问题与可能遇到的难题。全方位、多角度分析国内外热力学与能源利用领域的科学技术前沿和瓶颈问题,剖析在科学技术发生重大变革的背景下,能源利用发展的新方向以及未来的研究热点,助力青年学者成长与成才。

下半场为能源科学技术研究进展报告。会议围绕热力学与能源利用主题,邀请青年学者与资深学者从热学新的发展方向、新型能源利用技术、新型能源转换循环与储热技术、热力学与传热学等其他学科交叉领域的新进展进行交流与研讨。了解青年学者们目前的研究现状,通过邀请资深学者点评、讨论,以及与上半场研讨环节的对比思考,剖析目前研究的瓶颈问题,确定未来研究方向及实现目标的解决思路。

肖恒博士在参加论坛期间与兄弟院校同行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并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西华大学在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建设和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方面开展的工作与取得的成绩。在晚间青年学术沙龙和研讨会间隙,肖恒博士还与广大青年教师就能源动力学科课程教学中的问题及教学经验进行了交流。论坛结束后,主办方组织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绿色能源实验室和燃烧能源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