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1门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在“新华思政”平台上线

作者:彭小东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次数:186

 近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彭小东副教授团队的《水力机组安装与检修》课程思政优秀案例成功在“新华思政”平台上线,面向全国进行开放共享。

 《水力机组安装与检修》是能源与动力工程本科专业(水利水电动力工程方向)的专业核心课程之一,融合了理论性、工程性和技术性为一体,让学生对当前水力机组安装与检修的方法、理论和以及发展趋势有所掌握,使学生能成为流体机械、水力水电、可再生能源利用、电力、动力工程等领域的制造厂、设计院、发电厂、施工单位、新能源相关企业和科研机构的业务和技术骨干,在工程设计、运行管理、安装检修、设备制造、技术改进、科研创新、教育教学等方面能够独立承担一种或多种工作。该课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课程内容与思政元素深度融合,坚持用思想意识、价值观念、行业精神熏陶学生,将正确的价值追求、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有效传递给学生。

 近年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将其作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为此,学院通过“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活动”等系列举措,从思政元素的挖掘、思政案例设计、教学方法改进等各个方面提升教师课程思政的能力和水平。此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的上线,是对学院课程思政建设阶段性成就的肯定。学院将继续以能源与动力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为抓手,激励和引导全体教师把握课程思政建设的时代内涵,进一步凝练课程思政建设特色,让“专业知识”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齐头并进,做到线下线上、校内校外协同育人,培养技术过硬、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适应新时代能源与动力工程技术需求的大国工匠。

 《水力机组安装与检修》观看链接:https://xhsz.news.cn/curriculum/detail/1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