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我校两项成果获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作者:董加许发布时间:2023-03-28浏览次数:267

328日,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第三届“四川杰出人才奖”颁奖仪式在成都举行。西华大学副校长李秋实教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江启峰教授、宋文武教授参加了大会。

据悉,共有264个项目荣获2022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其中四川省自然科学奖获奖项目15项,技术发明奖获奖项目5项,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项目244项。西华大学刘小兵教授团队《多沙条件下大型混流式水轮机稳定性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和宋文武教授团队《超大变幅水头水轮机稳定运行关键技术及应用》均以第一单位获得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多沙条件下大型混流式水轮机稳定性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简介

该项目攻克了多沙条件下大型混流式水轮机泥沙磨损试验与精确预测、叶道涡测试与精准识别、多目标优化设计协同控制等世界性技术难题,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水轮机泥沙磨损控制技术、叶道涡精准识别与控制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授权国际专利4件、发明专利12件,制定相关国际和行业标准6项,出版专著4部,发表SCI/EI论文100余篇,培养研究生30余人。成果成功应用于30多座大中型水电工程,经济效益达18亿元,极大地推动了水电行业技术进步,提升了我国水电自主创新能力。


《超大变幅水头水轮机稳定运行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简介

紫坪铺水电站水轮机运行水头变幅国内外最大(变幅高达1.94倍),运行稳定性控制难度高,部分运行区域异常振动、空化空蚀和叶片裂纹等问题对机组运行构成严重威胁。项目首次发现了水轮机特定运行区域引起水轮机顶盖和厂房楼板高频振动的转轮内部流道涡(“Z形涡”)及其分布区域,提出了高频振动水轮机补气控制流固耦合方法及动态补气技术。同时,采用流固耦合方法建立了电站电调服从水调和AGC运行等复杂条件下的水轮机运行模式,解决了超大变幅水头水轮机安全稳定运行难题,确保了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紫坪铺水电站的长期安全稳定运行,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项目获发明专利21件,实用新型专利20件,发表学术论文19 篇,培养硕士研究生2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