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流体及动力机械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专家验收(图文)

作者:发布时间:2013-11-06浏览次数:99

11月6日上午,流体及动力机械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专家验收会在行政办公楼212会议室召开。
     西华大学的前身四川工业学院早在1974年就创办了西南地区唯一设置的水力机械本科专业,并建立了水力机械实验室。1995年,实验室被批准为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2009年,教育部批准在我校设立“流体及动力机械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开始建设。此次会议主要围绕两个方面内容进行:一是对实验室过去几年的建设工作进行检查验收;二是请各位专家对实验室今后的建设发展把脉,将学校特色与发展思路相结合,让实验室更好地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流体及动力机械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教育部验收行文后,将正式挂牌“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纳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行列。
 

1_副本.jpg

验收会会场

专家把脉  推动工作更上层楼
     教育部科技司基础研究处副处长明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水利学科主任李万红,四川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潘力,四川省教育厅科技处调研员李兆鸿;验收专家组组长、天津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钟登华院士,验收专家组成员:江苏大学校长袁寿其教授,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清华大学曹树良教授,西南石油大学副校长刘清友教授,四川省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四川大学殷国富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王军教授,昆明理工大学曾云教授,兰州理工大学杨军虎教授,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张力教授出席了会议。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长江学者、四川大学许唯临教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东方电气集团首席专家、我校流体机械专业79级校友石清华,校党委书记张小南,校长孙卫国,副校长李劲松、胡丹及实验室主要负责人参会。
     教育部科技司基础研究处副处长明媚介绍了此次验收会的背景和目的,并就验收要求作了简要说明。
     校长孙卫国致欢迎辞。孙校长首先对各位专家及领导的到来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孙校长谈到,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的建设,在资金缺乏的情况下,坚持选派优秀青年教师骨干出国进修,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和国际合作。我校将认真对待和研究专家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争取在教育部教育厅的领导下,在各位专家的支持和指导下,推动实验室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

2_副本.jpg

专家组实地考察(一)

 产学研结合  西华特色亮点突出
     在与会专家先观看了实验室宣传片之后,宋文武教授代表实验室就验收报告做汇报,对实验室的建设内容与成效、条件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开放运行与管理和中长期工作设想等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我校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硬件设备齐全,技术力量雄厚,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流体动力机械及工程的专家人才。经过40年的发展与建设,实验室完成了四川省农用水泵标准化设计与检测、三峡工程泥沙对过流部件材料的磨蚀等研究,运用于国家重点工程的大型蜗壳轴流泵的测试等重大课题。实验室结合四川及西南地区的流体动力设备制造业、水电能源工业发展中的重大需求,通过产学研模式,积极加强与外界的合作,与国内外大型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与世界一流技术水平的奥地利Andritz集团、奥地利ASTRO水力机械研究所联合建立了“西华大学-Andritz国际水力机械研究中心”。
     听取汇报之后,与会专家从研究内容规划及整体定位、人才队伍的组织及建设、科研水平及科研能力的建设、环境条件的建设、制度和文化软环境建设五个方面,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一致认为,学校实验室产学研结合做得非常好,实验室建设亮点突出、特色明显,科研成果丰硕,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著作、专利及论文成就显著。此外,实验室还注重对青年人才的培养,积极引进优秀人才;实验室管理制度完善,操作规范,管理机制健全。
     随后,专家组一行来到实验室,实地考察了实验室的高压水射流实验台、泵阀试验台、大型流体及动力机械实验台、多相流动实验台、研究室和办公室场所等,并检查了实验室有关材料。
 

3.jpg

专家组实地考察(二)

检查评议  圆满完成建设任务
     实地考察结束后,专家组通过讨论,一致认为设在我校的流体及动力机械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圆满完成了任务,达到验收标准,同意通过验收。教育部科技司副处长明媚对验收工作进行了总结。
     与会专家指出,希望学校要及时转变实验室的发展思路,按照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思想要求,以科技和教育紧密结合为发展模式,以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为目标,提升实验室对高等教育质量的支撑作用;同时,建议实验室针对国家重大需求和实际问题开展研究,争取获得国家级奖项,为实验室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基础。
     西华大学副校长、实验室主任胡丹发言。他表示,验收工作既是对实验室建设项目的总结,也是开展下一步工作的起点。今后,学校将继续加强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凝炼研究方向,培养创新人才,将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优秀重点实验室。
     校党委书记张小南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参加验收工作的各位专家及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张书记表示,各位专家及领导对我校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前阶段的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实验室的长远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将根据各位专家和领导的意见和建议,在人才、物力、财力等方面加大投入,加强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提升实验室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实验室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4_副本.jpg

专家组实地考察(三)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水利学科主任李万红指出,实验室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科研成就显著,人才培养青年化。国家基金委非常重视和支持实验室的发展,希望学校继续加强人才培养和实验室建设,不断提高实验室的实力和影响力。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潘力指出,省教育厅高度重视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将与学校一起努力,加大资金投入,提升实验室服务水平,共同为四川从农业大省向工业强省的转变贡献力量。
     我校研究生部部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刘小兵,人事处处长杨伟,科技处处长栾道成,能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赖喜德,能源与环境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宋文武,电气信息学院院长王军作为实验室负责人参会。
 

5_副本.jpg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