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袁岳做客西华讲堂畅谈创业的聚沙成塔效应

作者:发布时间:2014-05-07浏览次数:41

 

5月6日晚7:00,由能源与环境学院主办的西华讲堂之创业的聚沙成塔效应于四教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能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莉、学院团委书记余莎莎、2008级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校友刘梓舟以及近300名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创业的人长的都比较极端,不是特别漂亮、就是特别丑。”幽默风趣的开场白激起了大家的兴趣,在吸引大家的注意力之后袁岳老师直入本次讲座主题——创业。创业是一个怎样的过程?他讲到,有产品是做企业一个踏实的开始,而其间我们需要建立程序来解决遇到以及即将遇到的问题。在程序中贡献出自己的造诣,以这样的方式来让别人认可你。
“浙商为什么会这么成功,因为他们踏遍了千山万水。”袁岳老师举例提到浙江商人的成功之道,“搞清楚别人需要什么,之后再生产出性价比高的产品。这就是他们以销定产的经商之道。”而存在于商业中最重要的要素,是和陌生人之间的关系。换言之,做的生意的大小,是和陌生人交往的频度、多少成正比的。最后,袁岳老师告诉我们:现今大学生需要提高的是强有力度的沟通和超有耐力的反复沟通能力,而跟陌生人打交道恰能培养我们的这种沟通能力。
最后是互动环节,面对在场正在创业和有创业冲动的同学,袁岳老师一一为其答疑解惑,相信大家也都受益良多。
至此,本次“创业的聚沙成搭效应”讲座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