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四川省经信委管永林教授做客西华讲堂畅谈能源形势

作者:发布时间:2015-05-25浏览次数:97

52116:00,由校团委主办、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承办的“西华讲堂”在1B201隆重举行。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处处长、重庆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管永林教授担任此次西华讲堂的主讲嘉宾。1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了管教授的报告,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莉主持报告会。

管永林教授首先向在座师生介绍了此次讲座的内容,包含能源利用历史和现状,能源环境发展规律和趋势、我国面临的能源问题和挑战和新常态下能源环境可持续发展对策等四个方面。在此期间,管教授谈到,我国电力飞速发展,发电量已远超美国,而四川发电量也位居世界前列。尽管总量遥遥邻先,但是我国人口众多,人居消费量大大减少。同时,煤、石油等化石能源的大量消耗导致人类面临严峻的环境污染及能源枯竭等问题,因此,新能源的开拓迫在眉睫。

能源问题关乎全球,放眼世界,管永林教授将全球的水力和风力发电量进行比较,他指出全球范围内,能源技术装备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一些清洁环保的发电技术应运而生。管教授希望我们当代大学生具备大局观念,明白自身专业的发展方向。讲堂接近尾声,管教授给当代大学生提出些许建议。他说道,能源的勘测与利用正是这个大格局下不朽的话题,不论是时代的变迁还是人员的更替,这个话题将在不同的时间诠释相同的意义,不管是经济的发展还是科技的飞腾,能源都扮演着必不可缺的角色。管教授还为在座学子推荐了一系列与专业知识相关的书籍,与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

201505252.jpg

管永林教授正在做报告

201505253.jpg

报告会现场